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击剑
击剑

项目信息

赛期: 8.9-8.17
金牌数: 10枚
参赛人数: 男子102人
女子102人

比赛项目

足球 篮球
排球 沙滩排球
田径 游泳
跳水 花样游泳
水球 射击
体操 艺术体操
蹦床 乒乓球
羽毛球 网球
手球 棒球
垒球 曲棍球
击剑 射箭
举重 柔道
跆拳道 拳击
摔跤 赛艇
皮划艇静水 皮划艇激流回旋
帆船帆板 场地自行车
公路自行车 山地自行车
BMX小轮车 马术
铁人三项 现代五项
奥运首页 > 项目介绍 > 击剑 体育首页
击剑

  击剑运动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击剑分重剑、花剑、佩剑三种,已经全部进入奥运会。欧洲以法国和意大利为首,长期统治着击剑的绝大多数项目,中国击剑近年来水平提高很快,在男子重剑个人、女子重剑团体和女子佩剑个人等项目上均取得过世界冠军。栾菊杰在1984年奥运会上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击剑金牌。点击这里查看奥运名额产生方式

  击剑最早是作为一种格斗技巧发展起来,它的出现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很久远的年代。公元前1190年左右,在埃及一些神庙的浮雕上,已经出现了击剑格斗的图像。在其他一些文明古国,如中国、巴比伦、波斯、希腊和日本等地,也都在很早就出现了持剑格斗或训练的景象。

  作为一项运动,击剑起源于14-15世纪,意大利和德国都坚持是自己发明了这项运动。德国的剑术大师们在15世纪时成立了首批同业公会,其中最著名的是法兰克福的马科斯布鲁德工会。1570年,法国人迪迪尔对击剑的主要动作进行了命名,这些术语大部分流传至今。16-18世纪时,用剑的打斗和决斗相当普遍,那时决斗的双方所用武器五花八门,包括木刀、木剑和铁头棒等等,但决斗也往往弄得鲜血淋漓,有时还会造成致命的后果。

  17世纪时,击剑出现了三项重大革新,由此把击剑变成了一项时髦的体育运动。第一项变化出现在剑尖上,剑尖被弄平、弄钝,这就使练习时受伤的危险减小了很多,很快这种剑被命名为花剑;第二,击剑的规则做了很多修改,限定了人身的特定部位才可以被击刺;第三,头盔出现,使面部得到了有效的保护。这三项革新让击剑变成了一项安全的活动。

  击剑是为数不多的几项在1980年前就允许职业选手参加的项目,事实上,最初顾拜旦男爵拟订的奥运会规则中,明确指出击剑的职业选手——即“大师”可以参加奥运会。1896年和1900年奥运会就举办了男子花剑比赛,1900年还进行了重剑和佩剑的比赛。

  击剑是在历届奥运会上都设置的四个比赛项目之一。女子击剑在1924年巴黎奥运会首次出现,目前男女比赛都分成花剑、重剑和佩剑三个剑种。

项目设置

男子(5项)
重剑个人、花剑个人、佩剑个人、重剑团体、佩剑团体
女子(5项)
重剑个人、花剑个人、佩剑个人、花剑团体、佩剑团体
谭雪世界杯夺冠谭雪世界杯夺冠 世锦赛李娜摘银世锦赛李娜摘银 世锦赛雷声第三世锦赛雷声第三 男花团体无缘奖牌男花团体无缘奖牌

Flash演示

击剑演示

项目名人堂

王海滨
王海滨
格里维奇

项目英语更多>

击剑运动fencing
花剑比赛foil
重剑比赛epee
佩剑比赛saber
击剑运动员fencer

相关链接

国际击剑联合会
国际击剑联合会
中国击剑协会
中国击剑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