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射击
射击

项目信息

赛期: 8.9-8.17
金牌数: 15枚
参赛人数: 390人

比赛项目

足球 篮球
排球 沙滩排球
田径 游泳
跳水 花样游泳
水球 射击
体操 艺术体操
蹦床 乒乓球
羽毛球 网球
手球 棒球
垒球 曲棍球
击剑 射箭
举重 柔道
跆拳道 拳击
摔跤 赛艇
皮划艇静水 皮划艇激流回旋
帆船帆板 场地自行车
公路自行车 山地自行车
BMX小轮车 马术
铁人三项 现代五项
奥运首页 > 项目介绍 > 射击 体育首页
射击

  射击项目自1896年进入奥运会后仅缺席了1904年和1928年两届奥运会。中国女子飞碟选手张山在1992年奥运会双向飞碟比赛中一举战胜诸多男选手夺冠,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佳话。

  中国射击队目前人才济济,在10余个项目上都有争取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但这个项目的偶然性很大,中国神枪手们的成绩还要看他们的临场发挥。点击这里查看奥运名额产生方式

  射击原本是生存的一种技能,最早时人们练习射击是为了捕猎。但是,19世纪之后,随着工业革命的进行,通过射击来觅食的需求越来越小,射击渐渐演变成了一种体育项目。这个项目最早流行于一些英语国家,特别是英格兰和美国,爱尔兰和南非的水平也很高。美国在1871年率先成立了国家步枪协会(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以满足这项运动在美国不断发展的需求。

  奥运会历史上不乏克服重重困难夺取金牌的故事,但是在射击场上发生的一件事也许是其中最经典的。在1938年时,匈牙利的塔卡克斯还是一名手枪射击的世界冠军,但是一枚军用手榴弹不幸把他的右臂炸断,经过坚持不断的练习,在10年之后,塔卡克斯用左手获得了2枚手枪速射比赛的金牌。

  射击比赛是绝大多数奥运会的比赛项目,1904年和1928年除外。在奥运会的历史上,射击比赛的项目变化很大,1908、1912、1920和1924年射击比赛曾经包括很多项目,但是经历了1928年一届空白之后,1932年射击比赛则只有手枪和步枪这两个项目,二战之后射击比赛的项目设置才相对固定下来。

  女子选手从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才首次被允许参加射击比赛,秘鲁和波兰各有一名女选手参加比赛。1984年国际射击联盟(现称国际射击联合会)把女子项目单独分出。1984-1992年这三届奥运会上射击的女子项目逐渐增加,但是一些项目依然是男女选手皆可参加,直到1996年男女项目才被截然分开。

项目设置

男子(9项)
50米步枪卧射、50米步枪3x40、10米气步枪;50米手枪慢射、25米手枪速射、10米气手枪;
多向飞碟、双多向飞碟、双向飞碟
女子(6项)
50米步枪3x20、10米气步枪;25米运动手枪、10米气手枪;多向飞碟、双向飞碟
美女杜丽日渐成熟美女杜丽日渐成熟 小将朱启南异军突起小将朱启南异军突起 王义夫雅典绝唱王义夫雅典绝唱 贾占波幸运夺金贾占波幸运夺金

Flash演示

射击演示

项目名人堂

许海峰
许海峰
斯旺

射击英语更多>

手枪pistol shooting
气手枪air pistol
步枪rifle
移动靶running target

相关链接

国际射击联盟
中国射击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