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游泳-水球
游泳-水球

项目信息

赛期: 8.10-8.24
金牌数: 2枚
参赛人数: 260人

场馆介绍

英东游泳馆

英东游泳馆

比赛项目

足球 篮球
排球 沙滩排球
田径 游泳
跳水 花样游泳
水球 射击
体操 艺术体操
蹦床 乒乓球
羽毛球 网球
手球 棒球
垒球 曲棍球
击剑 射箭
举重 柔道
跆拳道 拳击
摔跤 赛艇
皮划艇静水 皮划艇激流回旋
帆船帆板 场地自行车
公路自行车 山地自行车
BMX小轮车 马术
铁人三项 现代五项
奥运首页 > 项目介绍 > 游泳-水球 体育首页
游泳-水球

  奥运会游泳项目分为游泳、跳水、水球和花样游泳四个分项,自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起就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新增了男女10公里马拉松游泳两枚金牌,使得游泳金牌总数达到46枚,仅比第一金牌大户田径少1枚。

  中国水球运动的水平并不高,但2008年奥运会由于东道主可自动获得参赛名额。点击这里查看奥运名额产生方式

  水球在19世纪中期于英格兰地区流行开来之时,是作为橄榄球的水中版本出现的,其后才带有足球的痕迹。早期的水球比赛,选手坐在一个漂浮的桶中,像骑着马一样,挥舞的手臂则像打马球时挥舞球棍,因此得名polo(马球的意思)。在世纪之交,水球已经在欧洲和北美非常流行,因此它也成为1900年巴黎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其后水球在欧洲和美国分别发展起来,成为两项并不相同的运动。在美国它被称为“软式水球”,球由中空的动物膀胱制成。这项运动非常粗暴,经常导致双方的群殴。为了减少比赛中持续不断的暴力行为,1897年哈罗德-里德尔为这项运动制订了首部美国规则。与美国式水球相比,欧洲式的规则更加科学,节奏更快,比赛中危险更少。最终,还是欧洲式水球在今天占据了主导地位,开展得更加广泛。

  男子水球1900年成为巴黎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从1908年以后它就一直是奥运会的比赛项目。男子水球的代表队伍是匈牙利队,从1928-1980年的各届奥运会匈牙利队都能至少得到1枚奖牌,从1932年-1984年,匈牙利一共拿到了6枚男子水球金牌。此后匈牙利队实力有所下滑,1980年-1996年他们只得到1枚铜牌,但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匈牙利队再次获得冠军。女子水球直到悉尼奥运会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澳大利亚队获得了冠军。

项目设置

男子(12队):
女子(8队):
男子12队,每队13人,共156人
女子8队,每队13人,共104人
雅典奥运意大利夺金雅典奥运意大利夺金 世锦赛美国女子折桂世锦赛女子水球美国折桂 世锦赛克罗地亚男队称雄世锦赛克罗地亚男队称雄 中国女队世青赛创历史中国女队世青赛创历史

Flash演示

游泳-水球演示

项目名人堂

加马蒂

项目英语更多>

水球运动water polo
后卫back
前锋forward
中锋center forward
裁判referee

相关链接

国际游泳联合会
国际游泳联合会
中国游泳协会
中国游泳协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