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乒乓球
乒乓球

项目信息

赛期: 8.13-8.23
金牌数: 4枚
参赛人数: 男子86人
女子86人

场馆介绍

北京大学体育馆

北京大学体育馆

比赛项目

足球 篮球
排球 沙滩排球
田径 游泳
跳水 花样游泳
水球 射击
体操 艺术体操
蹦床 乒乓球
羽毛球 网球
手球 棒球
垒球 曲棍球
击剑 射箭
举重 柔道
跆拳道 拳击
摔跤 赛艇
皮划艇静水 皮划艇激流回旋
帆船帆板 场地自行车
公路自行车 山地自行车
BMX小轮车 马术
铁人三项 现代五项
奥运首页 > 项目介绍 > 乒乓球 体育首页
乒乓球

  乒乓球在1988年首次进入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在历届奥运会上都为中国军团贡献了金牌。自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在已经产生的20枚金牌中,中国队获得了16枚!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王励勤、王皓、张怡宁、郭跃等人都将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点击这里查看奥运名额产生方式

  乒乓球运动于19世纪末起源于英国。据说,当时有两个英国网球发烧友,有一次在室外进行网球较量,难分难解时逢天公不作美,下起大雨,逼使两名血气方刚的青年人只好躲进了学校的食堂里。之后俩人把饭厅的桌子拼起来,中间用几块砖头隔开,用网球拍打了起来。旁观者觉得很有意思,纷纷仿效,随之席卷欧洲。

  乒乓球的英文最早叫“TABLE TENNIS”,中文是“桌上网球”。到1900年左右,出现了赛璐珞制的球,由于拍与球撞击发出“乒”而落台时发出“乓”的声音,故而又称“乒乓球”。

  乒乓球比赛的规则于1922年形成,由一名英国剑桥大学的学生编纂而成。1926年1月,国际乒联正式成立,当时的发起国家是奥地利、英格兰、德国、匈牙利和瑞典,首届世乒赛也于同年正式举行。现在乒乓球已经发展成世界上开展最为广泛的运动之一,有40万专业选手活跃在世界各地。

  乒乓球在世界各地都有广泛开展,它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就一直在这个项目中处于统治地位。自容国团1959年赢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至今,中国乒乓球队近50年来在世界三大赛中共为祖国夺取了100多个世界冠军,并且囊括了4次世锦赛、2次奥运会的全部金牌,创造了世界体坛罕见的长盛不衰的历史。

项目设置

男子(2项)
团体、单打
女子(2项)
团体、单打
王皓首夺世界冠军王皓首夺世界冠军 王楠重夺世界杯王楠重夺世界杯 波尔谈奥运波尔谈奥运 北大体育馆竣工北大体育馆竣工

Flash演示

乒乓球演示

项目名人堂

瓦尔德内尔
瓦尔德内尔
邓亚萍
邓亚萍

项目英语更多>

团体赛team event
单打singles
双打doubles
混合双打mixed-doubles

相关链接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
中国乒乓球协会
中国乒乓球协会

相关新闻